11112223333

实验室动态

实验室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实验室动态 >> 正文

实验室智能气箔轴承项目荣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

发布人:陈斌日期:2022年04月27日 09:40浏览数:

瑞士当地时间3月16日至3月20日,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会(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)以线上特别展方式进行,此次发明展通过线上模式举办,受疫情影响,今年来自25个国家及地区约800个发明项目 “云”聚于此,经过层层选拔,高端智能装备关键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团队参展的《一种用于先进无油涡轮机械系统的智能气箔轴承》项目从众多高质量项目中脱颖而出,荣获银奖备受国际同行肯定。

日内瓦国际发明展(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)是世界三大发明展(日内瓦发明展、匹兹堡发明展、纽伦堡发明展)之一,创办于1973年,截至2022年已成功举办了47届展会和2届线上特别展。该展会由瑞士联邦政府、日内瓦州政府、日内瓦市政府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,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久,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,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极高的声誉与影响力。

实验室长期从事超高速超精密关键部件与装备开发的研究,近5年主持重大军工项目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、科技支撑计划课题、自然科学基金、装备预研基金等各类项目20余项,团队专注于“气浮”领域10余年,打破国际技术封锁,在国内率先开发出气浮高速永磁电机、气浮制冷压缩机、燃料电池用高速空压机等11种核心装备,使我国相关技术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不再受制于人。



该获奖项目的技术研发促进了无油技术的工业化应用,填补了国内能源装备的技术空白,推进了先进涡轮机械产业的技术革新,为高端能源系统的研发提供了高可靠、高稳定、高精度的技术方案,创造了巨大的国防、经济效益。 


 

 


 本次奖项是实验室首次参加国际发明展并获奖,标志着团队在成果培育和奖励申报上走出国门走向国际,再次取得历史性突破。

 


上一条:实验室研究成果获2021年湖南省专利一等奖

下一条:实验室主任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《先进箔片气体动压轴承技术及其工程应用》

【关闭】 打印    收藏